新疆喀什襲擊事件後保安森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8月5日讯】

自昨日新疆喀什發生襲擊事件,造成16死16傷,當局已加強保安,確保奧運期間安全。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指,襲擊事件涉案兇徒當時身穿武警制服,當時用貨車撞倒武警後,引爆炸彈,並揮刀斬殺,造成16死16傷,而兩名受傷武警仍未脫離危險期。警方當場抓獲兩名疑犯,均為維吾爾族男子,年齡分別為28歲、33歲,其中一人被自製爆炸裝置被炸斷雙手,目前仍然留醫。兩人平日工作分別是出租車司機及菜販。

目前仍未有組織承認責任。但新疆警方指,他們於現場繳獲9枚自製爆炸裝置、自製槍1支,以及一些包含聖戰內容的宣傳品。這些裝置都和去年一月,新疆警方搗毀一宗東突恐怖組織訓練營時,所繳獲的裝置相似。但是否和東突組織有關,當局指仍需進一步調查。

有內地傳媒報導,事件中還有另外五名疑犯被打死,但無法証實。

事件後當局加強保安記者採訪被阻

事發後,當局立即加強保安,身在北京的中外傳媒聞風,亦立即派記者趕赴當地採訪,但有香港記者到步後被當地警方扣查,記者表示,扣查其間公安沒有過份行為,只抄查錄影帶,很快就釋放。

也有記者被公安阻止離開酒店到外採訪,亦有公安阻止外國記者向路人查問,路透社記者更被公安追捕。另外有一名法新社攝影記者被警察搜查房間,並強迫他刪除了在出事地點拍攝的照片。

此外,有兩名日本記者被公安人員毆打。

兩名日本記者分別是東京新聞的攝影記者,以及日本電視台記者。他們當時正在採訪襲擊事件,但被公安人員逮捕,並帶到警察局,之後遭到毆打,但傷勢不算嚴重。

日本駐華大使館正在了解事件,隨後將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

新疆喀什公安邊防隊與當地外事辦官員已於今日(8月5日)向兩名日本記者道歉。他們稱,由於新疆喀什公安邊防支隊屬軍事管制區,不允許記者採訪拍攝,日本記者不聽勸阻以致發生口角。喀什外事辦公室書記艾斯卡爾對事件表示遺憾。

日本共同社以《中國不尋常地迅速謝罪》為標題報導事件。報道指日本駐華大使館致信中方,除表示對事件感到遺憾,又要求中方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奧運在即北京保安緊張

還有三日,北京奧運即正式開幕(8月8日),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偉德表示,將保証會舉行一個安全及和平的奧運會。

當局在襲擊事件發生後,把北京保安升級。奧運的主要場館鳥巢和水立方,以及其所在的奧林匹克中心區都實施封鎖,任何人出入均需配備證件。天安門廣場亦加派人手抽查遊客手提行李,警員人數亦明顯增多。

今日北京的主要報章都沒有報導有關襲擊事件,或只以較小編幅報導。北京當地民眾大多不知道事件。而身在北京的各地運動員在得知有關襲擊事件後,都表示擔心,不過對北京的保安措施有信心,但出入仍會小心,如無必要也會留在奧村。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表意見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西提對事件發表意見,他指維吾爾族人從來不搞恐怖活動,但中國政府「綁架奧運」之餘,又任意扣留維吾爾族人,讓維吾爾族人無法忍受,逼使他們走向武裝抗爭。

早前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曾於7月17日的會議上稱,隨着北京奧日漸臨近,新疆伊犁公安常展開針對維吾爾人的行動,許多維吾爾人都家都被搜查過。

相關新聞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