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疑遭恐襲多名武警死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報導

【2008年8月4日讯】

新疆喀什公安邊防支隊今日(8月4日)遭炸彈襲擊,造成至少16名武警死亡,另16人受傷,其中兩人情況危殆,而涉案兩名疑兇當場被捕。

貨車衝往哨卡引爆爆炸物

據新華社英文版引述新疆自治區公安部門報道,事件發生於今早約8時,當時喀什市邊防支隊集體出早操,正行至怡金賓館前時,兩名疑兇駕駛一輛貨車衝往哨卡,並持刀砍殺正在早操的武警隊伍,以及引爆車上的爆炸物。

事件造成16名武警死亡,其中14名當場死亡,另16名武警受傷。兩名涉案疑兇當場被捕,其中一人被自製爆炸裝置被炸斷雙手。

新華社有關報道並無交待疑犯身分,但報導指這次事件屬於恐佈襲擊,並稱烏魯木齊公安部已得到線索,東突組織計劃在奧運舉行前夕其間發動恐襲。

奧組委正了解事件

北京奧組委發言人孫偉德回應指,正調查襲擊是否與北京奧運有關。而國際奧委會發言人則未評論事件,但表示相信北京當局已盡力確保奧運安全。

今次襲擊事件,北京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及外電均即有時報道,新華社最初報道有兩架貨車撞入警局,後來改為一輛。而烏魯木齊警局接受外電訪問時,就稱未聽聞爆炸案。

而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則指事件屬自殺式襲擊,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當時有一輛裝有炸藥的汽車衝向喀什邊防支隊大樓,車上的人當場死亡,另最小造成8死100傷,又指襲擊地點對面50米是香港旅行團經常入住的酒店。

記者採訪被阻

多間香港媒體派記者到新疆採訪事件,但全遭當地警方扣留,並且不准與外間通訊。

事件疑涉東突組織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指,從兩名嫌疑人所採取的方式和選擇的襲擊對象等方面看,這宗暴力襲擊事件即使和「東突」組織無關,也至少是一些支持「東突」的集團所為。

涉嫌發動此次襲擊的東突組織,早前曾發佈一段視頻,聲稱會於奧運其間發會動襲擊,又呼籲運動員和穆斯林於不到出席奧運。據悉,該組織一直接受蓋達組織支助和訓練,目的是要於新疆建立伊斯蘭國家。

當局加強保安

北京奧運開幕之前四天發生這宗擊事件,當局升高了安全疑慮。

北京加強保安,天安門廣場、機場等也加派公安,選手村、記者村、新聞中心等場所的安全維護等級也升高了。任何人通過金屬探測器只要出現響聲,安全人員都會親自進行人身檢查。此外,攜入的液體也要檢驗,含酒清的飲料都不能攜帶。

有身在北京的運動員稱,對有關襲擊表示擔心,外出行動時會小心,但對北京的保安措施有信心,不過仍會儘量留在奧運村活動。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