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AI研究所发布2023年AI指数 报告人工智能最新进展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6日讯】

以“月夜里盛满银河的游泳池”(swimming pool filled with a galaxy on a moonlit night)为提示,用Midjourney生成的图像

斯坦福人工智能研究所(HAI)发布了其2023年人工智能指数报告(2023 AI Index Report),这是一个追踪人工智能(AI)行业动态和发展的非营利性项目,旨在基于数据来推动人工智能的广泛交流和有效对话。由斯坦福和AI公司如Google、Anthropic和Hugging Face的研究人员共同编写。该报告从多个角度观察和解读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动态和进展,包括研究与开发、技术性能、技术伦理、经济、教育、政策与治理、多样性和舆论等方面。

报告显示,人工智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成就,例如在科学研究、语言和多模态模型、图像生成等方面的突破,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风险,例如环境影响、滥用事件、公众信任、政策制定等。报告还指出,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仍然保持着领先地位,但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中国,在某些方面也表现出强劲的竞争力。

报告指出,自2010年以来,人工智能出版物的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然而,企业界正在超越学术界,报告称,直到2014年,大多数重要的机器学习模型都是由学术界发布的。从那时起,工业界开始接管。在2022年,有32个重要的工业界开发的机器学习模型,而学术界只有3个。构建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系统越来越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和资金,相比非盈利组织和学术界,企业界优势显著。

报告以最近火热的大语言模型为例,2019年发布的GPT-2模型包含了15亿参数,训练成本估计5万美元。2022年发布的PaLM包含了5400亿参数,训练成本800万美元。大语言模型和多模态模型日益复杂而昂贵。

报告分析了AI的社会影响,包括就业、教育、伦理、公平、安全、隐私等方面。报告认为,AI对就业的影响复杂而多样的,不同行业和职业受到的影响不同。AI的教育需求也在增加,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学习与AI相关的课程和专业。AI的伦理和公平问题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算法歧视、偏见、透明度、责任等。AI的安全和隐私问题也需要更多的关注和监管,包括数据泄露、网络攻击、恶意使用等。

报告总结说,AI是一种强大而变化快速的技术,它正在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我们需要更好地理解和管理AI的发展和影响,以确保它能够造福人类。

进一步阅读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