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廷7.21案法庭自辯哽咽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7日讯】

香港前議員林卓廷於元朗站721暴動案自辯,稱身穿黑衣到站後曾警告白衣人但未能遏止暴力,對未能保護市民感無力並哽咽。

白衣人手持金屬杆和藤條
白衣人隨意地毆黑衣人和乘客
立場新聞記者被襲擊一刻

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與6名男子被控在2019年7月21日元朗站暴動案,昨日在區域法院續審。林卓廷作供自辯時表示,當晚他身穿黑衣到達元朗站時,儘管現場氣氛緊張,仍認為車站內較為安全。在獲悉有白衣人持械時,他曾大聲警告對方不要動手,但最終未能阻止暴力事件發生。

他供稱當晚與民主黨黨友冼卓嵐、莊榮輝一同乘西鐵至元朗站時,身穿黑衣,發現現場氣氛緊張,難以想像有人會在地鐵站如此公然施襲。儘管車站內有人呼籲他換上其他顏色衣服,以免遭白衣人毆打,但他認為自己太容易被認出,換衫反而「無私顯見私」。

林卓廷表示,當時有指穿黑衣進入元朗可能會被襲擊,加上區議員亦曾提醒他注意安全,因此他原本只打算留在站內了解情況。他坦言以往從未見過西鐵或港鐵站內發生如此大規模襲擊事件,站內過往頂多有零星衝突,但當晚的暴力行為完全超出想像,堪稱香港史上前所未見。

對於有男子提議去找時任議員何君堯理論,林卓廷表示擔心對方是在挑釁,因此勸他冷靜,避免節外生枝。林卓廷又憶述自己曾以鏡頭對準白衣人,意圖阻嚇他們,但收效甚微。

現場有男子向林卓廷指出,時任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正在附近公園與白衣人拍照,並質問他會否前往理論。林認為該名男子是在挑釁,於是勸他冷靜。法官陳廣池問林,為何不乾脆叫男子自己去找何君堯,林解釋擔心這樣做會惹上別的麻煩。他坦言曾想過,若何君堯與白衣人相識,或可請他出面制止暴力。

在冼卓嵐為林卓廷拍攝的直播片段中,可見到付費區地上已有血跡。林表示已經要求警方盡快打擊黑社會,以免爆發大規模衝突。其後林又得悉有白衣人持刀,感到非常危險,呼籲市民不要離開車站。他強調當時最重要是緩和局勢,確保所有人安全返家。

庭上播放了車站內外市民被毆打的片段,林卓廷看到後數度哽咽,對當時不敢衝出閘外保護無辜市民感到抱歉。他形容當下有強烈無力感,認為白衣人完全無所顧忌,在元朗站內眾目睽睽下施襲,令他感到荒謬。

在獲悉有白衣人持械後,林卓廷曾多次大聲警告對方不要動手,並以鏡頭對準他們,意圖阻嚇,但最終未能阻止暴力事件發生。林形容當時有強烈的無力感,目睹白衣人在元朗站內眾目睽睽下毆打市民,令他感到非常荒謬。

林卓廷提到,當時有人向他遞上頭盔,但他拒絕接受,因為不想予人有預謀和有備而來的感覺。對於未能走出閘外保護無辜市民,他在庭上一度哽咽,表示感到十分抱歉。據林卓廷憶述,當看到閘門打開時,他馬上喝止白衣人不要進入站內。

他還在案發片段中認出身穿傳媒反光背心的何桂藍當時也在現場。案件審訊仍在繼續中。案件將在區域法院繼續審理。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