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新闻专题:中国老师眼中的中考和“被抛弃的孩子”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4月9日讯】

中国大陆的中考,不仅对于学生而言是一次考验,对于老师们也是一次考验。

在6月,一部分孩子得以进入高中,而另一部分「被抛弃的孩子」便进入职业高中和技术学校。本期新闻专题维基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有过14年教龄的班主任兼任语文老师和几位最终进入职高的学生,带你走进他们内心的真实世界。

福州市普通高中新生入学通知书

维基新闻记者使用QQ联络到了这位老师。老张(化名)向我们说,他非常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到今年为止)当了14年语文老师。总得有人把真实情况说出去。带了挺多届毕业生了,经验也不是没有(笑)。」

「我喜欢和学生做朋友,平时下课也会聊聊天什么的。我不喜欢学生叫我张老师,因为在我的学生时期,学生都会给老师起绰号,所以我直接省略掉这一步,让他们叫我的绰号「老张」。你们也可以这么叫我。」

在中考备考期间,心理问题是影响考生的其中几大问题之一。老张说,中考备考是非常紧张的事情。大家都会每天进行复习,在进入最后100天倒数前,大部分的班级都会将所有课程提前上完,为这段时间作准备。

学生和老师互相配合,在最后的日子里拼搏奋斗。每天的小考、每周和每月的大考,墙上的倒计时牌子,身旁同龄人紧张的神情和手中的黑色铅笔都在提醒着你一个事实:距离中考已不再遥远。

一位初三学生告诉我们,这是一个非常压迫的过程。他在备考期间感受到压力非常大,甚至有几次刷题到深夜时,竟然萌生出了轻生的念头。

我们向老张提问,她眼中的中考是怎样的。老张回答说,老师和学生眼中的中考并不一样,甚至可以说存在非常巨大的差别,而学生之间眼中的中考也并不一样,这个问题她非常难以回答。

但她可以告诉我们,中考是一次磨练。但事实上是,2022年广西南宁有5.26万人参加中考,最后仅有3.4万人得以进入高中,剩下的学生只能进入职业高中和技术学校,成为「被抛弃的孩子」。

在中国,学籍歧视的现象非常严重。孩子们从小就被教导「进入职高和技校是可耻的事情」,进入初中后,学生们依然被灌输着这样的思想,在学校如果提出「想进入职高或者技校」则会被老师处罚,认为思想叛逆,或是被告知家长。

待中考结束后进入职高或技校,孩子们也会被这种思想所影响,进入社会后也无所适从,自己的学籍也不被普遍接受,在找工作时也会被歧视,最终成为「被抛弃的孩子」。

这一系列事情不禁引起我们的思考,为什么中国在经济日益强大的今天,对一个普通的学籍依然耿耿于怀,无法接受,甚至于排挤和歧视?

在今天,中国有很多年轻人选择了「躺平」或是「摆烂」,这是一种非常随意的生活方式,意味着不被就业、生活、职场或其他压力所左右。

与其选择为生活拼搏奋斗,不如选择随性生活,只要维持最低生活成本便可以生活。中国官媒对此表示反对,认为躺平有害于拼搏和奋斗,无法继续建设国家。

位于中国大陆的笔者现在也选择了躺平,但事实证明,选择「躺平」后生活的幸福度会提高许多。这种生活现象也在影响着大部分学生,他们选择停止拼搏奋斗,将来进入职高或技校,学习自己感兴趣的或其他专业。

这种情况将改变我们的生活,使「被抛弃的孩子」越来越少,最后他们将成为「躺平但幸福的孩子」。

相关新闻

资料來源

原创报导
这篇文章含有维基记者第一手新闻。请参看对话页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