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控蘋果壟斷手機市場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3月24日讯】

美國起訴蘋果在iPhone上壟斷手機市場。美國司法部指蘋果涉嫌限制競爭對手能力,侵犯消費者選擇自由。

美控蘋果壟斷手機市場

美國司法部連同16州和地區檢察長指控蘋果在智能手機市場非法壟斷,透過鎖定用戶並降低競爭對手產品體驗,維持壟斷地位,阻礙競爭,同時阻止iPhone用戶轉用其他操作系統。

訴狀指出,蘋果阻礙新應用開發,降低競爭產品吸引力,利用現有規則阻礙創新,使競爭對手難以進入市場。

司法部表示,蘋果對開發者實施選擇性合約限制,扣留關鍵手機訪問方式,防止競爭出現,從消費者、開發者、創作者、藝術家、出版商、小企業和商家等各方榨取更多金錢。

美國政府指出蘋果以多種方式非法維持其壟斷地位,包括:

  • 阻礙可能降低用戶對iOS依賴性的「超級應用程式」
  • 阻止雲端串流應用程式,以降低用戶對更昂貴硬件的需求
  • 抑制iPhone與Android等競爭平台之間的信息質量
  • 限制第三方智能手錶與iPhone的功能,並因兼容性問題使Apple Watch用戶難以轉換
  • 阻止第三方開發者為iPhone創建具有點擊支付功能的競爭性數字錢包

司法部反壟斷部門負責人Jonathan Kanter表示,多年來蘋果通過實施一系列「打地鼠」式(限制性)規則限制應對競爭,從消費者獲取更高價格,對開發者和創作者徵收更高費用,抑制競爭技術替代方案。

在此語境中,「打地鼠式規則」指蘋果公司制定大量規則限制競爭對手,如打地鼠遊戲中不斷冒出的地鼠,解決一問題,另一問題又出現,似乎無窮無盡。

起訴書要求法院阻止蘋果利用應用分發控制權和私有API破壞跨平台技術,並禁止其利用與開發者、配件製造商、消費者或其他方的合約條款鞏固壟斷地位。

在司法部新聞發布會上,副部長Lisa Monaco聲稱蘋果從改革智能手機市場的先驅,變成抑制市場進步、扼殺競爭並壓制整個產業的壟斷者。

美國司法部長Merrick Garland表示:「蘋果阻礙新應用、產品與服務的開發,可能減少用戶對iPhone的依賴。」

據司法部數據,蘋果手機在美國市場份額超過70%。BBC指,在美國以外,蘋果市場份額通常超過65%。蘋果公司表示將堅決對抗訴訟,否認所有指控。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