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废除伊拉克动武授权法案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4日讯】

3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支持美國參議院廢除1991年和2002年對伊拉克動武授權(AUMF)的法案。

總統行政辦公室聲明

拜登在一份政府政策聲明中表達了他的觀點,該法案將對正在進行的軍事行動「沒有影響」,因為沒有人「主要依賴2002年的AUMF」行動。

非營利性新聞機構《Truthout》預計參議院將在下週左右對法案進行投票。3月8日,一項從敘利亞撤出所有美國軍隊的決議未能通過眾議院。

如果法案獲得通過,總統將不再使用2002年的「授權使用軍事力量」、即「AUMF」,作為在伊拉克國內外採取軍事行動的理由;《Truthout》說,這將是美國對伊拉克軍事行動的「象徵性結束」。

1991年和2002年的「動武授權(AUMF)」最初分別授權海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多位美國總統曾使用2002年的AUMF作為美國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理由之一。

法案於2月9日提出,共有45個共同提案人;3月8日,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13票對8票通過法案。2021年6月17日,美國眾議院批准廢除2002年的「動武授權(AUMF)」,但該法案沒有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米克斯(Gregory Meeks)當時表示:「廢除該法案至關重要,因為行政部門有拉伸2002年AUMF法律權威的歷史。」

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對《內幕》雜誌評論道:「世界仍然是一個動盪的地方,我不想撤換任何一個曾經或可能被依賴來捍衛我們利益的當局。」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向《內幕》解釋說:「我不想做任何降低總統殺死像蘇萊曼尼這樣的人的能力的事情,」他指的是美國在2020年殺死時任伊朗最高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

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和國家立法之友委員會祕書長Bridget Moix週六在CNN的一篇社論中表示:「允許授權保留在書中,國會議員也放棄了一項核心的憲法責任。我們國家的建國者賦予國會決定何時何地開戰的唯一權力,這種權力被授予是有充分理由的:他們知道,在一個制衡的民主制度下,任何一個人都不應該在戰爭與和平的問題上擁有單方面的發言權。」

9·11恐怖襲擊後,2001年「動武授權(AUMF)」授權在阿富汗採取軍事行動,芭芭拉·李(Barbara Lee)是國會中唯一的否決票。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