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北周武帝容貌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中國學者利用DNA技術重塑北周武帝容貌,從中探索其可能的死因。

中國復旦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被發掘的北周武帝遺骸DNA,重塑出其逼真的三維人像,並從中探究其神秘死因。

北周武帝在位期間(560-578年)一統北方,是一位鮮見研究的少數民族鮮卑人。1996年,考古學家在中國西北發掘出其墓穴,發現遺骸保存完好,尤其是其近乎完整的頭骨。

復旦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這具頭骨,透過DNA分析得出武帝擁有棕色眼睛、黑髮及「中等偏深」的膚色,展現了典型的東亞或東北亞特徵。團隊表示,這有助還原歷史人物的真貌,以往只能依賴歷史記載或壁畫等間接材料。

武帝不幸於36歲時早逝,其子也早年夭折,死因長期成謎。有學者認為可能是疾病,亦有人懷疑其被敵對勢力投毒所害。但是,研究團隊發現武帝可能有中風的高度風險,這與歷史記載他患有失語症、眼瞼下垂及步態異常等特徵吻合。

雖然尚未足以確定中風是其死因,但這一發現可能是個重要線索。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上。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