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本土派前領袖黃台仰:籲海外港人立體制定目標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4日讯】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運動
系列報導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
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日前出席紀錄片《香港本色》放映會接受媒體《柏立社》採訪時表示,海外港人應該建立溝通平台,認為體制對於長遠目標而言乃是關鍵。

被問及如何團結海外香港人時,黃台仰承認有難度,但認為內訌大多因溝通不善而起,故此提出可以先創立平台,讓各方可公開及互相溝通。對於連結其他反中共示威,他指,西藏獨立運動歷史悠久,已累積相當的經驗,包括連繫離散族人及建立中央體制,因而有不少地方值得港人借鑒。

黃氏提到,以往有人提出籌組香港流亡政府及影子議會等,認為香港人或需要此等傘狀組織;同時亦需要一個機制去選出代表,以及磋商要處理的議題。黃台仰強調,香港未來五至十年的前路同樣重要,體制正可協助達成長遠目標。

黃台仰為香港本土派政黨「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的首任召集人,後因為 2016 年旺角農曆新年衝突而被控暴動罪,2017 年流亡海外。黃氏及本民前另一前召集人李東昇至 2018 年在德國獲得政治庇護,是港人中首例。

黃台仰坦言,來到德國之後為香港議題游說頗為困難,因為德國政府本來已有一套中國方針,而香港只是微小的一部分。他更直言不應對德國有太多期盼,而游說工作亦令自己身心俱疲。他表示,現時與西藏等其他社運人士合作,就德國制定新的對中政策提出建議。

《香港本色》講述香港本土主義的萌芽及抬頭,涵蓋光復行動、旺角衝突、2016 年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等關鍵事件,亦攝有反送中衝突場面。紀錄片以黃台仰及本民前前發言人梁天琦的訪問為主,並訪問政界多人,既有傳統民主派的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亦有獨立派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紀錄片開首明言,片段內容已被視為違反香港國安法。至於大多受訪者自國安法生效後都有刑事案件在身,部分現時更身陷牢獄,又或被通緝。

執導此片的德國政治學家馬寶康(Malte Kaeding)亦有出席放映會。他表示,《香港本色》基於他過去十年對香港本土主義及香港人身份認同的研究,並希望以紀錄片的形式捕捉受訪者情緒,以及與觀眾互動。馬寶康又宣傳自己下一項有關香港本土主義的製作,呼籲其他人參與、成為其中一部分。

馬寶康表示,香港政府在 2016、2017 年開始打壓本土派,令他擔心更多人未來會失去自由,觸發他開展計劃,紀錄歷史。他另指,資金匱乏為最大難題之一,同時間欠缺歷史片段,要靠二手資料才可編導紀錄片。

《香港本色》在香港的唯一一次播映是在 2020 年 1 月,到同年 7 月正式完成製作。馬寶康原打算當時正式上映紀錄片,奈何因武漢肺炎疫情及當局頒布國安法,而不得為之。

紀錄片的另一主角梁天琦曾參選立法會補選,最後得票第三,標誌本土勢力崛起。但補選前的旺角衝突就令他暴動罪成,身陷囹圄,最終判囚六年,直至去年一月才出獄。不過他須遵守監管令,謝絕傳媒訪問和探訪,所以至今一年多未見其公開露面。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
梁天琦

對於有否與梁天琦聯絡以及梁天琦近況,黃台仰表明概不回應,以保障對方安全。馬寶康就表示雙方無再聯絡。

《香港本色》有記載到梁黃二人就去留所作的抉擇。原本會出走海外、傳承本土主義精神的梁天琦最後選擇留下,黃台仰也因而改為流亡異地。

黃台仰自言自己較硬淨,而梁天琦情緒不太穩定,所以希望代替梁入獄。他坦承到現在仍未能處理到劫後餘生的愧疚(survivour guilt),而 2019 年反送中運動期間見到警民衝突及抗爭者上庭或被囚,更令自己情緒受更大打擊。黃台仰表示,海外港人或有同感,可以考慮多閱讀及默念冥想,分散自己注意力,以免諗埋一邊而感到情緒低落;又或寫信梳理自己的情緒。

紀錄片主要敘述本土主義的來龍去脈及發展歷史。黃台仰認為,香港人身份在本土派冒起之前並不強烈,亦非經常討論,而本土主義則強調身份認同。經過社會的辯論後,新思想獲得主流社會接納。他指,反送中運動令到不少人反思香港人此身份,覺得香港的民主及未來等價值觀比起對中國的情意結更加重要,讓本土主義得以植根社會。他又以烏克蘭戰爭為例,見到烏國國民守護國土及自己的身份,而本土主義亦推動其他人投身於此,甚或因而犧牲。

黃台仰指,雖然國安法頒布後,社運已大為減退,但港人身份依然繼續發展,而留意香港文化其實也是本土主義的一部分。黃台仰覺得,本土主義並非意識形態,反而是提出質疑的一個「思路」,尤其本土派的出現正是挑戰傳統民主派、挑戰「香港人是中國人」的假設。

馬寶康稱,香港本土主義繼續影響港中關係。他認同香港前路或許看似黯淡無光,但強調總有轉機。他提到德國統一來得相當突然,可見國際社會有一重要角色。

他又認為,不同國家有各自的優先議題,而越多港人聚居的國家就有更大的動員力。馬寶康表示,從國際層面而言,就需要將香港連繫至其他議題,例如中國如何操縱全球化及購置海外物業等,讓海外的社運人士有另一角度推動香港議題。

梁天琦在紀錄片中提到本土主義原則有「身土不二」,即身體與本土無法分開。黃台仰直言,海外港人如何推動香港本土主義是其中一個問題,但認為方法仍有眾多,例如在海外時會發現自己的獨特,就可將它加以發掘及保留,「這些都可刺激香港人思考本土主義及未來,提醒大家都可以為香港出一分力。」

伸延閱讀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