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首用「監考易」系統失靈 考生涉小紅書洩考卷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4月14日讯】

香港今年首次在內地深圳及廣州開設DSE試場,小紅書現考場網上洩題及試場錄影,考評局指「無證據」洩題,斥謠言威脅公正性;亦首次引入「監考易」手機程式核對考生身份,系統連續兩日故障,部分監考員無法登入,導致英文科試卷進行期間須改以人手點名。

考評局於周五晚透露,由於「監考易」系統未能正常運作,因此決定從周六(13日)起停用該系統,改用人手監考。不過,考生仍須繼續使用「報到易」程式報到。

與此同時,有關注教育的Facebook專頁「教育刺針」,連日來發帖指有考生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載DSE中文科試卷,涉嫌違規。經調查後發現,涉事考生並非內地生,而是一名就讀香港教育大學的准教師,且上載的試卷也非內地試場。

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對此事件表示,目前未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試卷曾遭洩露,並譴責有人蓄意製造不實謠言。不過,他同時警告會追究一切違規行為,並有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

有專家指出,DSE試場設於內地,加上引入新的「監考易」系統,令整個考試過程都出現重重變數和隱憂。再加上近日接連曝光考生涉及洩密等違規行為,不禁令人擔心DSE的公正性及公信力。

DSE考場現網上洩題及試場錄影 考評局指無證據洩題 斥謠言威脅公正性[编辑]

隨着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剛剛展開,教育界再次掀起一片波瀾。Facebook專頁「教育刺針」連日來發帖指有考生在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上載DSE中文科試卷,另外更有「張狂的考生試場內錄影」的情況出現。

對此,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表示,經初步調查後,並無發現任何試題遭洩露的證據。他強調,DSE在內地的試場安保措施比本地更嚴格,考生不能攜帶手機進場,更有通訊屏蔽設施,因此出現試題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不過,魏向東同時譴責有人故意散播不實謠言,企圖影射DSE考試的公平性受損。他表示,相關的違規行為絕對不用擔心,並警告會採取進一步行動追究。

業界指出,今年DSE首次在內地增設考場,加上新實施的「監考易」身份核查系統屢次出現技術故障,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關注。再加上近期洩題及試場錄影等違規事故頻發,不禁令人懷疑DSE的公信力。

專家建議,考評局應審慎調查事故原因,並妥善應對,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影響應考學生的利益。同時,當局也應檢討在內地設立考場的做法,並提升考試安保,確保DSE的公平公正。

同學普遍認為,DSE在內地開考並引入新系統的做法,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消息來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