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新闻:原創報導/new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任何在線媒體的一個重要部分是他們能夠獲得第一手的細節、採訪和照片,而這些細節、採訪和照片還沒有經過其他新聞機構的篩選,讓我們有能力自己決定甚麼是值得報導的某個事件。為此,有一些維基新聞成員會安排做原創報導。

注意事項[编辑]

方针与指引

不要为阐释观点扰乱维基新闻
中性的观点
内容指南
样式指南
引用来源
命名常规
审核新闻

原创报道
委派政策
翻譯指引
被放棄的新聞
回退不過三原則
删除方针
保护方针
封禁方针
版权信息
图像使用守则

礼仪
用户名

必須能夠為你在一篇原創文章中包含的所有內容提供證據。因此,您必須保留足夠的筆記,並將您的筆記放在文章的討論頁上。將原創報導模板({{original}})添加到文章的來源部分。包括一切你能包括的內容,包括(例如)採訪記錄和電子郵件。您可以上傳音頻文件到維基共享資源。如果你不想在維基新聞上發表筆記,不管是出於私隱還是篇幅的原因,你都可以將研究報告以電子郵件的形式發給管理員認可的記者,他們應該在文章的對話頁上註明他們已經收到了研究筆記。

做筆記時,你可以嘗試自己做速記。明確哪些是逐字引文。

確保你在文章的討論頁上清楚地表明自己的身份,以便讓其他人知道誰可以核實證據。維基新聞有一個發表的同行評審程序,評審者必須有明確的證據來驗證文章。來源不明的證據不是證據。

如果您提交的無來源材料沒有被引用,請不要歪曲事實或用類似的無來源材料淹沒文章。

新聞從業道德[编辑]

記者應遵守《道德規範》,其中一些方面可能與你與第三方消息來源接。

如果您計劃報導一個示威活動,請事先選擇您將站在哪一方:您可以參加抗議活動,或者做一個中立的記者。如果你去參加抗議活動,請把你的維基新聞記者證留在家裏!

在採訪的情況下,其他行為是理所當然的,這些行為可能不會被記錄在道德規範中,但應該在其他地方記錄下來。有些行為在下面有記錄,但這超出了本文件的範圍,無法詳細說明如何進行採訪。

消息來源[编辑]

一篇好的文章會有多個來源的引用,但每篇文章必須有多個幕後聯繫的來源。文章的當事人告訴你,他或她是「第一個採取某種行動的加拿大人」,他或她「經營着同類網站中最大的網站」,或者「因為發表了關於總統的言論而被解僱」,這些都是不夠的。作為記者,你有責任確保這些事實是正確的。

我們的文章不應該推進一個議程,它們在這裏是為了提供訊息,而不是影響。如果A人說B人因為偷竊而被解僱,你去和B人談談,也要了解故事的另一面。不要判斷哪一方的故事「看起來更可信」,然後只講那一方,要以中立的角度介紹雙方的情況,讓讀者自己做出判斷。

不同國家的法律有所不同,但通常要求你向與你交談的人表明自己是記者。你不需要把這變成一種尷尬的形式,只要在你的自我介紹中就可以了。

"您好,我是一個地方记者叫Jeff,想請問能否問您幾個有關昨天您餐廳外面發生的逮捕事件的問題?"

同樣,如果你要對採訪進行錄音,你必須告知採訪對象。最好是為了他們着想,向他們介紹一下。如果他們問你為甚麼要錄音,不要說「這樣我就有證據證明你說了甚麼」,只需解釋說:「我想在今晚寫報導時有個參考,因為我不想不小心引用錯了你的任何一句話,或者漏掉了你的一個要點」。如果他們是公眾人物,你可以在回家後隨時用搜尋引擎確定他們名字的正確拼寫……但如果不是可能已經出現在許多新聞報導中的人,請仔細檢查所有的名字/拼寫是否正確。

作為一般的法律原則,在你表明身份之前,消息來源告訴你的所有事情都是「不記錄在案」的,不能發表,除非你以後讓他們為你重複。同樣,如果一個消息來源告訴你任何事情都是「不記錄」的,就不要發表。另一方面,人們通常會允許你向他們提供「背景材料」,他們不希望在你的文章中透露他們的身份,但仍可能向你提供訊息。有時他們會允許將這些訊息記「現場的一名警察說……」,有時他們會要求在文章中不提及這些訊息。尊重他們的意願。

通常,消息來源會給你一張他們被囚禁的兄弟的照片,他們的父親在戰爭期間的照片,或者一些類似的家庭「照片」,用於你的故事。問他們是否願意釋放該圖片的授權,這樣,如果這個主題在另一個新聞故事中回歸,其他媒體就可以在未來使用該照片。如果你能做到這一點而不顯得尷尬,請引導他們訪問permissions@wikimedia.org,以確認他們的圖片的釋放。

當你對任何事情都不確定時,請澄清它。

如果你與經常與媒體打交道的人交談,你應該注意到這樣的人往往成為操縱記者印象的專家。你看穿操縱技巧的能力會隨着練習而提高。如果你的消息來源比你有更多的採訪經驗,那麼重要的是要考慮他可能想給你的最終報導帶來甚麼傾斜,並確保由你而不是消息來源決定哪些細節是相關的。

採訪最好是在離消息來源越近的地方進行:例如,在他們的工作場所而不是通過電話。來自新聞發佈、電話或電子郵件採訪等的訊息,應在文章中註明。

一般來說,你應該通過了解一些背景訊息來為採訪做準備。例如,如果你介紹一位市長,你不應該問他是甚麼時候當選的。你應該可以事先在其他地方了解到這些訊息。

只要你告訴你的消息來源你是記者,他們說的任何話都會被推定為「記錄在案」,可以被引用。然而,消息來源可能會認為,只有正式的「採訪」部分會被用於您的報導,如果您選擇使用其他材料,他們可能會感到驚訝。

由於維基新聞對作者沒有嚴格的、正式的審批程序,所以當您與消息來源聯繫時,您必須代表自己是一個獨立的作者/研究人員,而不是維基新聞的「代表」。如果您是一名認可的記者,情況依然如此:那麼,您必須介紹自己是一名獨立或自由記者。當然,您可以通知您希望發佈的消息來源,但請確保他們理解,在這種情況下,您自己的觀點和活動並不代表其他使用維基新聞的人,維基新聞的聲譽或缺乏維基新聞的聲譽也不反映在您自己身上。維基新聞的目標是高標準;符合Google News為列為新聞來源而設定的標準(與大多數主流來源一樣),但在記者的事實檢查和獨立編輯審查和監督方面,它是一個志願者的最佳努力。

要有禮貌,不偏不倚。

目擊者[编辑]

當作為事件的目擊者進行報導時,除了報導的通常特徵外,在談話頁面的原始報導說明部分(如上所述)簡要解釋你是誰,為甚麼你在現場,與事件有關。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消息來源,其他人可能希望與你聯繫,以進行核實、採訪或了解其他細節。

伸延閱讀[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採訪
報導基礎
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