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因大規模示威壓力 推遲司法改革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28日讯】

以色列政府近來推動爭議性司法改革,引起總工會發動大罷工抗議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3月28日宣布推遲推進爭議聲不斷司法改革計劃。

2023以色列司法改革抗議。3月4日,特拉维夫Azrieli中心附近的抗议活动。

納坦雅胡向以色列民眾表示:「出於國家責任感,出於防止我國人民分裂的期望,我決定暫停這項法案的二讀和三讀程序。」

並且會把司法改革法案的審議延到以色列國會下一次會期,下次會期將於2023年4月下半旬展開。

納坦雅胡所推動的司法改革將賦予以色列政府更多權力,並削減以色列最高法院的角色,不但引發國內抗議聲浪,也面臨美國在內的主要盟邦質疑。

以色列總工會(Histadrut)會長巴大維(Arnon Bar-David)今天稍早發動全國大罷工,但他在納坦雅胡宣布暫緩司改立法程序後結束了罷工行動。

巴大維透過聲明表示:「在總理宣告暫緩立法後,我宣布罷工結束。」

以色列政府為何要司法改革?原因何在?

批評以色列最高法院的人士當中,包括許多政府成員。他們批評法官認為其既左傾、且精英主義還過度干涉政治,更經常將少數群體的權利凌駕於以色列國家利益之上。

而以色列政府一直力求改變現狀,以限制以色列最高法院對立法機關及行政機關的裁決權,並賦予政府國會議員更大的法官任命權。

現行法官遴選小組要求參與的政治人物和法官,必須就任命達成一致共識。

但政府的司法改革將改變這一點,轉而賦予以色列政府決定性的影響力。

以色列社會的抗議與國民的憤怒

因以色列的民主「制衡」力量相對薄弱,缺乏憲法支持。

只有用於維護以色列民主基礎的「基本法」作為法源依據。

在以色列一院制的國會當中,政府握有64席的多數席次,高於在野黨的56席。

批評人士表示,司法改革將削弱法院並賦予政府無限大的權力,恐危及民主權及相關自由。

且會對以色列經濟以及以色列與西方盟國的關係造成災難性影響,西方盟友已對此表達擔憂。

批評人士擔心,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想利用司法改組發揮影響力,撤銷他的貪汙案審判或影響上訴到最高法院的案件。

反對派人士則表示,納坦雅胡的民族主義盟友希望削弱最高法院,以擴大猶太人在占領區域內的定居點。

占領區原是巴勒斯坦人尋求建國的國家領土。

以色列的司法改革最終將走向何方?

以色列當局原本預計在4月2日國會春季休會前,通過法官遴選方式的變更案。

其餘變更案則延後到4月30日再由國會重新召開會議。

但其中部分變更案已在以色列國會獲得一讀通過,而正式立法前仍須通過二讀和三讀程序。

以色列前總理內塔尼亞胡回朝

今年在以色列,前總理內塔尼亞胡回朝。他的利庫德集團與宗教猶太復國主義和兩個極端正統派猶太政黨合作。在2022年11月舉行的以色列議會選舉中,宗教猶太復國主義在64個席位中佔多數。

他們承諾推動新的改革,這可能會削弱以色列的司法系統,並在內塔尼亞胡被控貪腐腐敗時給予他豁免權。(在中文維基新聞《2022年新聞大事回顧》中的報道)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