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或藉檢討報告擴大對BBC控制力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7日讯】

英國政府檢討報告建議增強BBC機構權力,以回應過往多宗質疑BBC在以巴衝突報道上,被認為違反公正持平的投訴,但或給政府擴大控制BBC權力。文化大臣方慧珊說BBC需切合公眾期望,否則將失去公眾信任。

英國政府或藉檢討報告擴大對BBC控制力

英國保守黨政府最近公佈有關BBC、即英國廣播公司的中期檢討報告,檢討BBC在報道時是否保持中立公正,稱BBC報道時需要更注重公眾期望,以符合公平持平原則。

報告提出建立更獨立的監察機制處理投訴,同時賦予監督機構Ofcom更大法定責任檢視BBC的投訴決定,確保投訴程序公正。Ofcom的監管也將擴大至BBC網站和社交媒體內容。

文化大臣方慧珊在接受《天空新聞》訪問時直指BBC的報道存在偏頗。首相府否認有針對BBC,初時拒絕回應方慧珊的言論,之後首相辛偉誠表示,同意BBC仍需在報道公正性上進一步改進。

方慧珊說,BBC被觀眾認為「不夠公正」,宣布對BBC進行更嚴格的審查以應對「被認為明顯的偏頗」。

BBC近期在報道以巴衝突時被指受到「批評」,英國政府官員猛烈抨擊BBC報道以巴衝突時未有明確指出哈馬斯為恐怖組織。BBC在一次報道中,曾錯誤報道以色列軍攻擊醫護人員,後來更正。

方慧珊在檢討報告中強調,BBC需要切合公眾期望,否則將失去公眾的信任。她指,報道公正是公眾長期關注的問題,而BBC在報道是否客觀一直受到投訴。

BBC在過去五年接獲超過170萬宗投訴,超過60萬宗涉及報道立場偏頗,但BBC內部調查結果顯示只有25宗證實成立。

Ofcom年度報告接獲有關BBC報道立場是否公正持平的投訴增加20個百分點至918宗,佔總投訴量近四成。BBC強調本身設有完善投訴機制,重視報道公正,其仍然是成為公眾最信賴的新聞機構。

英國政府一直批評BBC在以巴衝突的報道偏頗。政府近來加強對BBC的壓力,事件再次引發英國保守派政府是否希望操控BBC的爭議。

此外,BBC面臨收入減少問題,近年政府資助金額持續增加,部分觀點擔心政府或藉此增加對BBC的控制;英國社會多元性也為報道定義「公正持平」帶來困難。

而年輕一代公眾是否仍願意為觀看BBC而繳納牌照費,也將影響BBC未來發展。英國政府進行的中期檢討報告,提出改革建議,是針對根據2017年生效的新一份《皇家憲章》令BBC持續營運至2027年屆滿而進行的。

政府的中期檢討中,提出增強BBC公正性和投訴制度的改革,英國政府稱,建議旨在增加公眾對BBC的信任度。

BBC是英國的公共廣播機構,受英國政府規範和監督,但獨立運作,以確保新聞報道和節目製作獨立客觀。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是為公眾利益提供服務,而非政府利益。

英國政府或藉檢討報告擴大對BBC控制力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