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將進一步限制半導體技術出口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3月11日讯】

荷蘭貿易部長施賴內馬赫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昨日致函議員,宣佈政府將「以國家安全為由」詳述對半導體晶片技術出口的額外限制。

位于维尔德霍芬的阿斯麦(ASML)总部,2008年
中国中芯国际制造有限公司深圳工厂,2022年

她在致荷蘭總領事的信中寫道:「鑑於技術發展和地緣政治背景,政府得出的結論是,為了(國際)國家安全,有必要延長特定半導體生產設備的現有出口管制[…]

『因為荷蘭認為,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有必要以最快的速度對這項技術進行監管,內閣將推出一份國家管制清單』,將在『夏天之前』公佈。

受影響產品的確切清單是『外科手術式』精確確定的,「以避免對價值鏈的不必要破壞,並考慮到國際公平的競爭環境。」

這是在與美國進行了至少三個月的談判之後,由於擔心軍事應用,美國在10月份單方面實施了廣泛的出口限制,以限制中國公司獲得外國晶片和工具來製造自己的晶片和工具。

然而,美國官員承認,如果沒有國際合作,這些措施的效力將會降低。據美聯社報導,今年1月,荷蘭和日本官員在訪問華盛頓特區進行會談時,同意了類似的限制,當月美國總統拜登和兩國總理分別進行了兩人密談討論。

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內馬赫赫(Liesje Schreinemacher)去年11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告訴記者,荷蘭政府「正在與美國進行談判」,他表示:「在涉及中國和安全問題時,我們確實與(美國政府)有同樣的擔憂」,荷蘭『國家安全利益是最重要的』。

這位部長沒有就出台類似限制措施的前景發表評論,他表示,美國出口管制對荷蘭企業產生的負面影響是「出於正確的原因……國家安全利益。」

維爾德霍文,總部位於北布拉班特的阿斯麥控股公司是歐洲最大的科技公司,主導着計算機晶片所需的激光光刻系統的生產;它在北京和深圳設有辦事處,並在香港設有地區總部。

該公司報告稱,其2021年銷售額中約有16%(超過20億歐元)來自中國。

銷售的產品包括先進的深紫外(DUV)系統,施賴內馬赫赫在信中提到,這些系統受到新管制的影響,是「荷蘭在半導體生產週期中具有獨特和領先地位的非常具體的技術」。

該公司網站上的一份聲明證實,「ASML將需要申請出口許可證,以裝運最先進的浸入式DUV系統。」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浸入式光刻工具都受到影響,並表示基於「我們對荷蘭政府許可政策的預期,以及目前的市場形勢,我們預計這些措施不會對其2023年或長期財務前景產生實質性影響」。

此前,CEO彼得·溫尼克(Peter Winnick)在11月11日保證,中國晶片製造商無法擴大產能的情況可能意味着「暫時的問題」,但不會「對2030年的前景產生太大影響」,因為「這些晶片最終還是要生產出來的」。

儘管阿斯麥預計整體銷售額將增長25%,但其2023年在中國的銷售額預計將接近零增長,達到22億歐元。

關鍵問題仍然存在,包括ASML是否將被允許為已經出售的DUV機器提供服務,以及具體受到甚麼影響——儘管施賴內馬赫赫在信中提到了「最先進的(DUV)浸沒式光刻和沉積」,但它並沒有提到ASML,因為ASML將「最先進」解釋為「關鍵浸沒」系統。

自2019年以來,現有的控制措施禁止阿斯麥向中國晶片製造技術提供其最先進的極紫外光刻系統,他們是全球唯一的製造商。這些限制措施是在美國擔心它們可能具有軍事潛力的「雙重用途」之後出台的。

中國批評這些限制破壞了正常的貿易關係,中國商務部在華盛頓最初宣佈後表示,美國「應該立即停止錯誤行為,公平對待包括中國公司在內的世界各地的公司。」

儘管雙方唇槍唇劍,但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CNBC表示,「中國正在追求不對稱脫鈎」,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我們不想切斷中國經濟與美國經濟的聯繫」。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日本最快將在本週更新其出口政策。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