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因「褻瀆神明」的內容在巴基斯坦被封鎖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3年2月5日讯】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昨天在巴基斯坦被封鎖,因為維基百科沒有應巴基斯坦政府要求、刪除被指屬於「褻瀆神明」的內容,這是對這個極度保守的國家數字權利的最新打擊。

巴基斯坦對維基百科進行封鎖。

2月3日,巴基斯坦電信總局(Pakistan Telecommunication Authority)在巴基斯坦全境封鎖了維基百科。巴基斯坦指控維基百科中含有「褻瀆神明」內容,此前Facebook和YouTube也因褻瀆被封鎖過。

在維基百科未能刪除「褻瀆神明」的內容後,巴基斯坦電信總局(PTA)發言人Malahat Obaid在電話中表示,之所以採取這一行動,是因為在48小時的最後期限到期後,維基百科上的一些內容仍然可以被查看到。

PTA表示,他們曾要求維基百科刪除褻瀆宗教的內容,但由於維基百科未能出席聽證會並遵守更改內容的要求,他們決定暫時屏蔽維基百科48小時。

巴基斯坦沒有透露其實際上要求維基百科刪除的內容,運營維基百科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也沒有對報導做出回應。

本週早些時候,巴基斯坦電信總局告訴維基百科,他們有48小時的時間屏蔽或刪除內容。

「他們刪除了一些材料,但不是全部。維基百科將繼續被屏蔽,直到它刪除所有令人反感的材料。」PTA的發言人。

維基百科內容豐富,但對一些國家來說,可能有不應該出現的內容。

維基媒體基金會控制下的所有網站只需遵守美國的法律,而不用遵守其他國家的法律,這導致維基百科成為其他國家反對派試圖「顛覆國家政權」的工具。

巴基斯坦此前曾因類似原因屏蔽過海外網站,YouTube被屏蔽了三年,TikTok因「不道德」內容被屏蔽了2020年至2021年。

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巴基斯坦,褻瀆神明是一個敏感問題,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和YouTube已經因發佈被認為褻瀆神明的內容而被禁止。

維基百科是一個自由版權的、基於網絡的多語言百科全書項目,由一個志願者社區編寫和維護。截至2022年4月,維基百科有315種語言的活躍版本。

伸延閱讀

本文提及维基媒体基金会或其子計畫(如维基新闻、維基百科)等內容。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