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第五屆金蝶獎 憂喜參半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系列报导
更多資訊

【2008年2月14日讯】

包含金蝶獎、亞洲封面設計競賽的書籍美術作品,都在「最美麗的書」專區進行展示。

專為台灣書籍封面設計者打造,並且譽為「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的金蝶獎,今(14)日上午搶先在「如何製作一本美麗的書」研討會前,藉由各國設計專家的見證下,公布了優勝的參賽者。

新聞局長謝志偉看到入圍的作品時,對於本次設計者的表現都讚譽有加,而他認為,這項競賽的存在,卻是有助於發掘更多書籍設計者,因為設計者所設計的書籍封面,將左右讀者購買一本書的動機。

今年的金蝶獎中,共有389本書角逐各獎項,入圍率將近1/13,加上評審團的陣容來自各領域,因此競爭更顯激烈,最終,王志弘除了藉由《1982》拿下封面設計金獎,《不如去流浪》一書更分別拿下封面設計榮譽獎、整體美術與裝幀設計金獎的雙重榮譽,外加《花影》也奪下封面設計榮譽獎的關係,因此成為最大的贏家。

而今年新增的「書籍設計創意獎」,卻傳出金銀銅三獎項從缺的消息,對此,評審總召王行恭表示:「雖然這獎項只頒出了榮譽獎,但藝術形式的展現與書籍的裝禎,的確有參賽者加強的空間。」這個從缺,可能是本次競賽的遺珠之憾,但也有可能是一項轉機。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