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移台港人成首投族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4日讯】

今年台灣總統大選首次吸引大批移台港人投票。作為為生命中第一次真正影響領導人選舉的機會,他們表示「香港做不了的事情,唯有在台灣實現」,在台灣可實踐香港難得的民主。 候選人造勢晚會在云云的人海內亦出現香港人的身影,從香港特意來台灣看選舉的梁先生表示,「看香港看不到的東西。」

今年的台灣大選中,有一個新的選民群體「首投族」,近年移居到台灣的香港人。這些「首投族」港人均以認真態度研究選情,視此次大選投下的一票為重要生命中的第一次,以期能為台灣的未來帶來善變。

港人梁先生表示,自己特意從香港來到台灣,是為了「看香港看不到的東西」。他首次參與造勢活動,對蔡英文在演說中提到「我們早已經是國家的主人」 句子別感動。

梁透露,他在台灣的朋友多支持民進黨,少數支持民眾黨的則不滿藍綠陣營。有些已取得投票權的移台港人表示,今次是他們在台灣的第一次投票,能夠直接影響台灣的選舉結果,感到很重要。

有香港民眾赴台觀選。另一港人王先生表示,他於1月9日抵達台北,打算留至大選結束才返港。今晚參加首場造勢晚會,現場氣氛緊張激昂,參與人數眾多。他特別讚揚,「台灣比香港可以更自由地表達意見。」

另一港人迪克亦十分重視是次選舉。2014年雨傘運動後,他意識到香港缺乏民主,才帶家人移民台灣。迪克指出,雖然台灣已是民主社會,但亦有恐懼感,希望能以選票保護台灣。

儘管身為「首投族」,移台港人陳小姐對台灣當局的移民政策不滿,但仍然相信透過民主選舉能影響台灣未來。她希望首次參與的大選能成為保障台灣民主的一票。

根據移民署的數據,最近5年有超過4.6萬名香港人獲得居留許可移居到台灣,但獲定居許可僅8132人。香港人在台灣定居4年後,才符合參與大選的資格。

亦有香港人雖然還未取得投票權,但仍興高采烈地參與不同候選人的造勢活動。他們表示,在香港無法參與民主選舉,能在台灣實現這一心願。在香港時覺得投票影響不大。

香港「佔中」發起人之一、香港眾志創黨主席陳健民,是今年台灣大選的「首投族」港人之一。他回憶2019年在監獄內投下香港最後一票的情景,那時他未能想像,自己未來將成為台灣的選民。

他告訴記者,2019年區議會選舉當日,他在監獄內投下最後一票,當時面對50人囚倉只有5人投票,其他人對政情幾乎一無所知。當得知結果是民主派壓倒性大勝後,香港投票率達71.23%,他一夜未能入睡。

移居台灣後,他今年首次在台灣大選中投票。他表示,見證香港民主不斷後退,再次投票仍感觸良多。他指在台灣,民主像空氣般理所當然,但在香港一直追求也未能實現。

隨着港版國安法實施,他2021年移居台灣,今年成為「首投族」,他表示,在台灣享有的民主令人感慨,但以香港現今情況,心情難開舒展,見證香港民主倒退,本次投票難掩心頭傷感。

陳健民分析指,不少港人雖對民進黨的港人移民政策不滿,但考慮兩岸問題重大,最後可能「含淚」支持民進黨。陳健民表示,2019年後每年來台落戶的港人中,大多支持台灣及歌頌民進黨,但每年只有一成多人獲批身份證,此舉影響台灣形象。

陳健民認為,台灣仍需改進公民社會和媒體的獨立性,但主流價值不會走向親中,民主不至於因政黨輪替而崩塌。陳健民認為,台灣民主不會因政黨輪替而動搖,主流民意亦希望維持現狀不再近中。

他指出,作為大批新移民來源地,港人問題理應獲更妥善解決。他表示,雖2014年太陽花學運阻遏服貿協議,但公民社會資源不足,大部分捐款流入宗教團體,較少支持非政府組織NGO。加上媒體亦難維持中立,易受政府操控。

他指出,公民團體多仰賴政府資助,局限其獨立性;另設立NGO手續繁複,影響發展。台灣應改善相關體制,促進公民社會監察能力。陳健民分析,台政府亦不鼓勵居留港人過多政治參與,以避免北京不滿。但他表示透過學術及文化發聲,可加深台港理解,共商對華合作策略。

維基新聞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輯|台灣大選之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