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大陸介選」成熱詞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14日讯】

兩岸局勢、「戰爭與和平」成台灣總統大選焦點議題,藍綠白三大政黨候選人的兩岸政策觀點備受矚目。中國大陸政府有何取態?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在過去9個月發佈了148篇新聞稿,被指試圖影響台灣選民。

台灣大選「中國大陸介選」成熱詞

台灣總統大選由藍、綠、白三黨競爭,兩岸局勢、「戰爭與和平」成焦點議題。國民黨批民進黨「台獨」路線、謀害台灣,民進黨指國民黨「親中」。三組候選人皆稱謀求兩岸和平發展,北京對他們的態度又是如何?

香港深度報道媒體《集誌社》統計,自總統候選人宣布參選的九個多月以來,中共中央台辦發布的148篇新聞稿中,近六成半、即95篇點名批評民進黨「台獨」及對內地政策。

28篇提及國民黨則評價中性及正面,其中12篇提及前總統馬英九,讚揚他「用行動證明了九二共識的有效性」;民眾黨只在兩篇被提及。

中共中央台辦又在37篇新聞稿中提及戰爭,臨近選舉越趨頻密,有10篇稿提到「台獨意味著戰爭」。面對中共中央台辦要台灣人民作「正確選擇」言論,陸委會批是嚴重介選行為。

民進黨則指堅持追求和平,反觀中共當局一直「製造戰爭恐懼」;又反駁在野國民黨「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的選戰口號,是配合北京方面「大外宣」,質疑「中國介選」。

民進黨執政八年,今屆由賴清德配蕭美琴競選正、副總統。民進黨在選前超級星期六在新北舉行造勢會。

藍白合破局 三黨競爭 兩岸局勢續成焦點

民進黨執政八年,過去兩屆大選得票皆逾五成半,擊敗國民黨及親民黨。今屆台灣總統大選,藍綠以外的第三大勢力民眾黨崛起,民調勢頭強於過去參選的第三政黨親民黨。

民進黨去年4月12日提名賴清德參選總統、國民黨和民眾黨同於去年5月17日徵召侯友宜、提名柯文哲參選,三黨篤定參選人。

隨著台灣政壇湧現政黨輪替、「下架民進黨」呼聲,民眾黨、國民黨、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曾探討「在野整合」,展開持續逾月的「藍白合」談判。

三人原擬用民調結果,決定由誰當總統正副手攜手出選,卻未能解決最終民調計算方法和誤差爭議;柯、侯各不讓步,總統候選人登記日前夕,「藍白合」正式破局。柯、侯各自出選,郭台銘退出,形成三黨競爭形勢。

兩岸局勢成焦點,國民黨候友宜以「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為選戰口號;在朱立倫站台下,於新北以車隊掃街拜票。

選戰白熱化,兩岸局勢續成焦點議題,在野黨形容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抉擇,又攻擊民進黨路線將引發台海戰爭。

侯友宜以「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作為選戰口號,賴清德就反駁此等言論為選舉語言、配合北京方面的「大外宣」,質疑「中國介選」、即介入選舉。

中共中央台辦95篇點名民進黨批「台獨」

台灣爭議兩岸取態之際,北京對台灣政局、三黨又有何取態?

《集誌社》整理資料,自4月12日首個政黨公布總統參選人,截至昨日(1月9日)期間,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共發表148篇新聞稿,計及標題、記者問題、中共中央台辦回應等全部內容,其中有108篇新聞稿、即逾七成稿件涉及台灣目前政局,提及三個參選政黨及其政治人物。

其中,中共中央台辦在逾六成半、即95篇新聞稿,「點名」批評正執政的民進黨;其中有18篇批評賴清德,全與「台獨」有關,形容他為「不折不扣的『台獨工作者』」、「台獨金孫」、「台獨騙子」等。

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在1月1日,形容「蔡英文路線」是「台獨」路線,致台灣「兵兇戰危」,籲台灣人民作「正確選擇」;陸委會批評是嚴重介選行為。

批賴蕭「獨獨配」 籲台灣民眾「作正確選擇」

中共中央台辦多次評論台灣大選。去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台辦指「賴蕭配」(賴清德、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為「獨獨配」;11月24日,中共中央台辦回應「藍白合」破局,指台灣正面臨「和平與戰爭」、「繁榮與衰退」兩種前景選擇,呼籲台灣民眾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作正確選擇。

12月13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賴清德選舉口號「選對的人,走對的路」,所謂「對的人」指「台獨工作者」、「對的路」指「台獨」,批評「台獨工作者」是「戰爭製造者」等,「台獨」是「絕路」。

對於中共中央台辦批評,民進黨去年11月曾回應,蔡英文與賴清德重申對兩岸關係「不挑釁,也不冒進」,堅持追求和平,反觀中共當局一直「製造戰爭恐懼」,試圖威脅台灣人屈服,用各種「介選」手段,促「藍白合」、詆毀「賴蕭配」,令人遺憾。

蔡英文早前為新北造勢會站台,民進黨早前回應中共中央台辦言論,指中共當局一直「製造戰爭恐懼」,各種「介選」手段令人遺憾。

「中國介選」成為選舉最後階段的熱門詞,臨近選舉,中共中央台辦在1月4日指,攻擊抹黑大陸是民進黨選舉慣用伎倆,民進黨政客「私德不修」,一被揭露貪贓物法,便造謠炒作大陸「介選」掩蓋醜行、轉移焦點,「這種『奧步』、爛招用多了,只會貽笑世人,也騙不了台灣民眾」。

28次中性、正面評國民黨 力讚馬英九

中共中央台辦28篇新聞稿提及國民黨,全屬中性描述和正面評價,有12篇提及前總統馬英九。在多篇讚國民黨和馬英九的新聞稿中,中共中央台辦同時批評民進黨。

例如去年4月12日,中共中央台辦評馬英九帶台灣學生與大陸學生交流,是「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同時批評民進黨嚴格限台陸學校交流、大陸人員赴台。

中共中央台辦又讚揚馬英九到大陸祭祖,「用行動證明了『九二共識』的有效性」、「馬英九努力拼和平,蔡英文將台灣帶入險境」。

10月11日,中共中央台辦再讚馬英九等各界人士反對「台獨」的態度明確,同時指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分裂勢力,「搞哪些小動作」,都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也阻擋不了祖國必須統一」。

前總統馬英九力促「藍白合」,在11月中見證朱立倫、候友宜、柯文哲達成共識,透過民調定正、副總統候選人;藍白合之後破局。

民眾黨僅被提兩次 稱民眾黨受邀出席海峽論壇

至於民眾黨,則只被中共中央台辦提及兩次。第一次是6月14日,中共中央台辦指海峽論壇邀請了國民黨、新黨和民眾黨等台灣政黨代表。

台灣陸委會形容論壇為「統戰平台」,民眾黨後來指沒收到邀請,身兼民眾黨台商事務委員會主委的張凱鈞,僅以個人身分申請參加。張凱鈞則回應指代表民眾黨參加,又指70、80萬在陸台商,在論壇每年一聚,質疑民進黨不敢交流。

第二次是11月24日,中共中央台辦回應「藍白合」破局、侯柯各自出選,指尊重台灣社會制度,希望台灣民眾堅守民族大義、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選擇。

民眾黨今屆選舉成第三勢力,中共中央台辦在新聞稿中僅提及兩次;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投票日前一周轉至中南部造勢拉票,截至1月10日,台北及新北市未見造勢活動。

37次提戰爭:「台獨意味著戰爭」

148篇新聞稿中,有37篇提及「戰爭」、其中26篇兼提到民進黨「台獨」立場。用字方面,中共中央台辦10次提到「台獨意味著戰爭」、15次提到「兵兇戰危」。

臨近選舉,中共中央台辦提及戰爭次數愈趨頻密,在去年4月至7月提及戰爭1至3次,在8月及9月提及戰爭4次,到10月提及戰爭7次,11月和12月分別提及5和6次。

今年1月1日,中共中央台辦再批民進黨執政以來堅持台獨,所謂「蔡英文路線」就是「台獨」,導致台灣「兵兇戰危」,讓台灣離戰爭、衰退越來越近,希望台灣同胞作出「正確選擇」,陸委會則回應指這是嚴重介選行為。

12月9日,國防部手機短訊發「總統警報」,指中國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軍事新聞通訊社引述台灣國防部指,火箭由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非預警飛越台灣南部上空。

檔案:96年大選解放軍試射導彈

台海局勢、北京的取態,過去常成為台灣大選重點議題,大陸當局除強硬表態,也曾試射導彈。

1996年首屆台灣總統直選前,時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點名批評台灣總統參選人、國民黨李登輝,稱絕不允許李以任何方式,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指李登輝「挾洋自重,大搞台獨」。

解放軍在台海試射導彈,美國亦派航空母艦往台海;李登輝最後當選,成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2000年大選在投票前一個月,中共發佈《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強調不排除動用武力,要求台灣當局與大陸展開以統一為前提的政治協議。最終民進黨陳水扁當選,台灣出現首次政黨輪替,終結國民黨55年治權。

強調九二共識、一個中國

這9個月以來,中共中央台辦在33篇新聞強調「九二共識」、37篇提及「一個中國」。

7月4日,中共中央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執政期間,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建立互信、和平發展;回應侯友宜對「九二共識」表態時指,「九二共識」核心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是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

三黨就兩岸立場針鋒相對

三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在政見發表會上,就兩岸關係立場針鋒相對。

賴清德在政見會上表明「尊重現狀」、與對岸建立互信交流,稱民進黨是「民主陣營」、「風險最低的一組」,將強化民主陣營合作,與對岸在對等尊嚴前提下合作和發展,批評侯友宜「親中政策」,「九二共識」過時;指侯、柯是「走向統一的假和平」。

賴清德、蕭美琴被中共中央台辦稱為「獨獨配」,賴清德批評候友宜的「親中政策」過時。

侯友宜則指自己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獨、堅守民主自由,指賴清德「抹黑」,稱自己支持兩岸和平、交流對話,才不會兵兇戰險。他又指賴連台獨都不願放棄,是謀害台灣。

柯文哲則指主張「備戰不畏戰,能戰不求戰」,在民主自由基礎上,與對岸交流,堅持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反對去中化,「台灣要保有現行民主自由、政治制度跟生活方式,這底線下我願意跟你談」,反駁賴清德指控:「我什麼時候說過我接受『九二共識』?」

侯友宜稱支持兩岸和平、交流對話,不會兵兇戰險;他批評賴清德不願放棄台獨是謀害台灣。

檔案:九二共識、台灣一國兩制之辯

1992年,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達成口頭非正式共識;陸委會之後在2000年提出「九二共識」並解釋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雙方對此共識的涵義和認知一直存爭議。

2008年至2016年,國民黨馬英九任總統,兩岸關係緩和、促成「馬習會」,馬習握手長達1分20秒,雙方在會上表達堅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

2019年是中國全國人大《告台灣同胞書》、結束金門炮戰40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提出被稱為「習五條」的五大主張,稱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習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代表就兩岸未來協商。

「習五條」提出台灣一國兩制方案,民進黨認為是重新定性「九二共識」。台灣總統蔡英文本月1日表示,大陸領導人已經定調「九二共識」,「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國兩制」就是三位一體的對台方案。

馬英九基金會反駁蔡指,「九二共識」是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而來,「九二共識」等同中華民國,反對「九二共識」的人,就是反對中華民國憲法。

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他的「九二共識」的內涵,是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堅守民主自由、2300萬人決定台灣命運。賴清德在政見會上質疑,習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沒有中華民國空間。

總統選舉之路回顧

今次乃台灣第八屆總統大選。台灣總統大選可追溯至1996年,當時在中共軍演、台海局勢緊張下,台灣成功舉行華人地區首場總統直選。至2000年,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在「台灣變天」下終於下野,民進黨奪取政權。

1996年,是台灣首次民選總統大選,為華人地區首場民主選舉。參選人包括無黨籍的陳履安、王清峰;國民黨的李登輝、連戰;民進黨的彭明敏、謝長廷;還有無黨籍的林洋港及郝柏村。

當時,中國大陸向台灣外海發射飛彈及動用軍艦軍機進行軍演,以示威脅。儘管如此,逾76%的台灣選民前往投票所參與是次大選,創下投票人數超過一千萬人。結果,時任總統的李登輝以54%的選票當選連任,成功實現台灣首場由民眾直接選舉產生總統的歷史性舉措。

2004年陳水扁參選連任期間,「槍擊案」改寫選情;隨後陳水扁捲入貪污醜聞,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掌政權實現政黨輪替;繼而蔡英文敗選,發表「最後一哩路」演說,其後在2020年成功連任。

2000年是台灣歷史性的一年,五位候選人參與角逐總統大位,包括宋楚瑜、連戰、許信良、陳水扁和李敖。其中陳水扁以39.30%的得票率險勝同樣得到36.84%得票的宋楚瑜,而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得票超過23%。是次選舉標誌着國民黨長年壟斷的執政地位終結,民進黨首次上台執政。

2004年總統選舉,連戰伙拍宋楚瑜再次出戰,而陳水扁則爭取連任。最終陳水扁以50.11 %的得票當選連任。不過選舉過程中,陳水扁夥同呂秀蓮遭槍擊,令整場選舉氣氛帶有戰爭色彩。2008年,國民黨馬英九以形象清新的姿態上陣,成功重奪政權,令台灣實現第二次政黨輪替。

而陳水扁任內多次傳出貪腐醜聞,也為國民黨提供可乘之機。2012年,國民黨馬英九連任執政,與吳敦義配合出戰;民進黨蔡英文與蘇嘉全組合應戰;親民黨宋楚瑜則再次參選。選舉前夕,時任總統李登輝為蔡英文站台支持。

在蔡英文與馬英九這場「雙英之戰」中,馬英九以51.60%的票數當選連任。蔡英文以45.63%票數敗選。當晚下雨的民進黨黨部外,她發表了「最後一哩路」的講詞,當中她表示「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氣餒;你可以難過,但不要放棄」等話,勵志支持者繼續努力。

而親民黨宋楚瑜則繼續落選。在2012年和2016年的總統選舉中,蔡英文拋離以31.04%的比數,以56.12%票擊敗國民黨對手,其中2016年成功當選為台灣首位女總統。而2020年,在香港反送中的影響下,蔡英文再次以57.13%的票數連任成功。

維基新聞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輯|台灣大選之夜

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