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安被台灣驅逐出境 曾批民進黨造勢用殘障煽情

维基新闻,自由的新闻源

【2024年1月26日讯】

前央視記者王志安在台灣脫口秀節目中,批評台灣造勢晚會的舞台像演唱會現場,民進黨競選造勢利用殘障人煽情。遭殘疾立委陳俊翰批其觀點或源於中國體制下的看法。移民署隨後將王志安驅逐出境、五年不得來台,理由是活動與旅遊入境目的不符。王志安稱,他是在抨擊選舉造勢中的作秀成分,而非取笑殘障人士個人;稱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的造勢手法,對一個綜藝節目的言論斷章取義施以壓力。

王志安被台灣驅逐出境 曾批民進黨造勢用殘障煽情

前央視記者王志安在台灣觀光期間,批評民進黨的選舉造勢晚會過度利用殘疾人煽情,並呼籲民眾支持民進黨。

王志安提到的殘疾人候選人批評他將殘疾人當作政黨煽情、博取同情的工具,可能是基於大陸社會體制的看法。

台灣移民署以「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為由將他驅逐出境,並禁止他未來5年內入境台灣。

移民署曾明確,大陸遊客來台觀光時不得採訪或撰寫選舉報道,認為王志安違反了觀光簽證的規定。

事件起因?

前央視記者王志安入台觀光期間,應邀參加節目發表言論,談民進黨大選造勢晚會「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高呼民眾支持民進黨。

台灣移民署以「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將他驅逐出境,禁止他未來5年入境台灣。

王志安提及的殘疾人候選人批評其「障礙者只能是被拿來當作政黨煽情、博取同情的工具,或許是基於大陸社會體制下的看法」。

移民署曾表明,大陸遊客來台觀光,不得採訪或撰寫大選報道;稱王志安是持觀光簽證赴台,應邀參加節目發表言論屬於違規行為。

談民進黨大選造勢晚會 王志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

王志安1月22日應邀參與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時,討論大選造勢晚會觀感,討論民進黨提名的立法委員候選人陳俊翰時,提到其利用殘疾人形象在造勢晚會上煽情。

有歌星、還有前面鋪墊的,還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的。
——王志安

王志安在節目中評論台灣大選造勢活動,指民進黨將殘障人士作為煽情工具上台說話,並以顫抖聲模仿殘障人說話方式說出「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餘下賓主稱讚逗趣。

王志安表示,民進黨編排節目與央視春晚、電視劇《藝術人生》類似。把一位坐輪椅的殘障人士推到舞台上,意在營造煽情效果。截至1月25日,《賀瓏夜夜秀》該集影片已超過百萬次點擊。

王志安提及的殘疾人,雖使現場觀眾哄堂大笑,但被解讀為嘲諷身障立委陳俊翰,含歧視患有罕見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律師成分。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嚴詞譴責,指控「以訕笑方式影射造勢活動站台人士」是「惡意言論」。陳俊翰亦表達不滿,認為其態度對殘障者不尊重:不能接受王志安「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蔑視和訕笑的態度」。

王志安獲大眾支持言論

不過仍然有很多網民表示支持他,並表示他的言論值得台灣人反思。支持者說,王志安作為來自大陸的觀察者,其觀點在部分面向上觸及台灣選舉文化問題,值得台灣人思考。

更有者稱他的言論根本沒有錯,節目上表現出十分專業。但在台灣移民部門以高壓手段驅逐王志安,似未對不同聲音給予足夠包容。

支持者表示,王志安作為中國資深記者,表達能力出眾,亦被快速了解台灣政治環境也不允許批評政府,尤如大陸環境,帶有諷刺意味。

民進黨批王志安訕笑身障候選人

陳俊翰24日受訪時表示,王志安認為「障礙者只能是被拿來當作政黨煽情、博取同情的工具」,或許是基於大陸社會體制下的看法,不過讓他失望的是,無人在節目中提出質疑。

民進黨發言人於23日批評王志安的言論,重申支持身心障礙者權益為該黨核心價值之一。移民署1月5日表明,大陸遊客來台觀光,不得採訪或撰寫大選報道,此舉違反其觀光許可範圍。

移民署決定以「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第16.6條)廢止他的入境許可、五年內不得入台。移民署表示,王志安是以旅居海外中國大陸人士身分,向移民署申請觀光事由的一年多次入出境證,並持證來臺。

王志安為何身陷輿論漩渦?

王志安本人在推特上為自己辯護,但仍遭到台灣移民當局發出入境禁令,禁止五年內觀光台灣。王志安應邀上綜藝節目《賀瓏夜夜秀》接受專訪。在談及民進黨某次造勢活動時,王志安提到有一名殘障人士作秀形式的出現,身陷輿論漩渦。

隨著爭議擴大,《賀瓏夜夜秀》節目製作人霍金也在Youtube發表道歉聲明。王志安隨後在推特上解釋,他的言論是在抨擊選舉造勢中的「作秀」成分,而非取笑殘障人士個人。

表示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的造勢手法」,民進黨對一個綜藝節目的言論斷章取義施以壓力
——王志安

王志安是誰?

前中國官媒央視新聞主持人、調查記者王志安,曾因多次揭露中國腐敗和民生問題,於2019年遭中國封殺。2022年,王志安在日本重振旗鼓,以YouTube影片點評時政,為旅日華人提供公正新聞資訊。

王志安曾長期在中央電視台工作,2017年加入新京報任調查記者。在中國期間,他通過獨家報道揭發多起腐敗與徵地強拆等民生事件真相,獲得廣泛讚譽。然而在2019年,王志安的所有社交媒體帳號和作品在中國全網遭封殺消失。

2020年初,王志安選擇前往日本定居。2022年1月,他在YouTube開設了「王志安王老師講堂」頻道,每期直面時弊,為海外華人提供新聞分析與解讀。至今,王志安的YouTube訂閱人數已達近120萬,影響力不斷擴大。

台灣大選 限制大陸記者報道

台灣舉行總統大選,記者陸續抵台採訪。當局此次大選再次限制中國內地記者報道。是次亦為首次多年無大陸學者團前赴台選舉觀察。大陸官方認為台當局將之政治化,被台方指是由於安全問題考慮。兩岸關係緊張加劇限制。

《南華早報》一名持內地護照記者原計劃赴台,但因新措施被迫取消行程。有台官員表示,短期訪台內地記者僅可觀察,不得報道大選。多年來兩岸記者交流一向受政治影響。

維基新聞 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輯|台灣大選之夜

消息來源